阿米那个豆腐啊

永燕同人

      这个冬天好像特别漫长,雪一直下,天地间白茫茫的一片,但对于小燕子来说,都不如满这院子的白幡扎眼。偌大的荣王府,冰窖一般,刺骨的寒冷。她想不明白,永琪只是随皇阿玛去狩猎,回来为什么就一病不起?记得他刚回家那天说着凉了自己还笑话过他的,笑他小老头子怕冻,还不如绵亿呢。永琪从她手里接过孩子,一脸委屈地捏了捏儿子的小脸:“你小子一来,阿玛就成老头子了”可是他就真的病了,初以为是伤风,之后却是双腿肿痛起来,居然就下不了床了。太医瞧过说了些“不得溃”的话,她不懂,她都听不懂,只知道她的永琪疼得厉害,满额冷汗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她永远记得那天太医跪在地上,说“荣王爷薨了”,薨了是什么?就是怎样搓着他的手都不会暖和起来,就是贴着他的脸却是冰冰的。抬起头看见皇阿玛的脸,他好像老了好几岁。这些人在做什么,明知道她的永琪怕冷啊,为什么还要将他从暖阁里移出来,为什么要让他睡到那个冰冷的盒子里去,她哭着跑出去想要阻止,却脱力倒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早产生下了女儿,小小的皱皱的粉团子,当初就因为有了身孕,没能跟永琪同行,如果她跟着一块去了,一定会叮嘱他穿厚实些,一定会拼命拼命不让他受冻,可世上哪来那么多如果呢。深吸了一口气,小燕子仔细端详着女儿的小脸,果然女儿都像父亲啊。霁儿,名字是永琪给取好的,那天喝过药,他精神似乎好了些,倚坐在床边,轻轻地贴着她的腹部:“等到雪停了,我们的小小燕子就要出世了”“你怎么知道是女儿?”“我就知道”,永琪笑得有些顽皮,看着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:“我们的女儿就叫霁儿吧,雪后初霁,好不好?” “好“ “等我身体好起来,就带你和绵亿、霁儿去春游” ”你说的都好”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额娘,皇玛法封我做贝勒了”一转眼,绵亿都是大小伙子了,霁儿则封了县主,不日就要嫁去蒙古。“永琪,十八春,每个春天我都等你带我们去春游,可是总是等不到你” 她顿了顿,“永琪,霁儿就要去蒙古了,她和小王爷情投意合,也是好事,只是蒙古那样远,只怕以后再难见面了。当年我总是闹着让你带我离开,也不想想皇阿玛,想想皇祖母,真是不懂事”

       “永琪你看,咱们的小孙子可爱吗,我已经开始教他念三字经了”小燕子揉了揉奕绘的小脑袋:“绘儿乖,好好念书,长大比你玛法都棒,好不好?

嘉庆四年,绵亿晋荣郡王,太上皇病重。

       “龙驭宾天”,太医们总是用些个她弄不明白的词汇带走她身边最亲的人。原来早已死了的心,重重的钝击,还是会流出血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夜里睡不着,小燕子端坐镜前,已经好多年没有人称呼自己小燕子了,看着镜中的满脸皱纹,突然笑了起来,一如少女时那样:“永琪,你知道他们怎么称呼你吗?老荣王爷”镜中的脸突然变成永琪的,还是那样年轻,那样好看,向她轻轻笑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永琪,你还那么年轻,我已经成老燕子了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民间有句话叫谁若九十七岁死,奈何桥上等三年,你都等了我三十三年了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永琪,你说让我照顾好绵亿、霁儿,让我替你好好孝顺皇阿玛,我都做到了,我很棒对不对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小燕子一直都很棒”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次日,荣王府再次扎起了白幡,说是老福晋没了……

 The end


旧文一篇,谨以此纪念那一去不复返的童年



评论(1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米那个豆腐啊 | Powered by LOFTER